友站連結
  聯合大學
  時代基金會
  台灣金融研訓院
  美國MIT
 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
 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
 
維大受訓名單
 
本會為推動「聯合工商管理論壇」並協助國立聯合技術學院設置「創業中心」,與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商學院合作培訓有關師資,首期培訓人選有聯合技術學院教授游文清、陳博智、賴俊宏及本會董事馬紹章,課程自九十年九月一日起至十二月十日止,研習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商學院的創業精神課程。四人返國後,除了在聯合大學開課外,本會並舉辦登峰創業營,將此課程推廣至台灣。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商學院的創業精神課程(Entrepreneurship Module Program)的特色主要有三:

一、 有理論基礎,形成一套系統化的教育。透過這一個理論架構,學員可以整合各種相關的知識與經驗,並且可以時時學習、改進、累積。

二、 個別化的教育,協助每一位參與的學員在學習的過程中,建立自己的創業腳本,作為吸收、整合相關知識的基礎。

三、 強調實作。任何專業知識的獲得都離不開精心規劃的實際操作,才能將所學的東西內化成為屬於自己的知識。

維多利亞大學之創業模式是建立在交易認知理論(Transaction Cognition Theory)之上。簡單的說,交易(transactions)是所有經濟活動的基本單元,所有經濟上的交易,包含三個要素:
(一)個人(Individuals),亦即創造價值的人;
(二)工作(Work),亦即所創造出來的價值,包括產品與服務;
(三)、以及他人(Others),包括消費者、員工、股東等等(others)。

其關係如下圖所示:
成功的創業者,簡單的說,就是能夠創造價值(產品與服務),並且能在市場中持續不斷的交易。而交易是否能夠成功或失敗,其主要原因即在於對交易三個元素的掌握與運用。
由於個人的有限理性(bounded rationality),我們無法處理所有的資訊;由於它人的機會主義(Opportunism),我們不敢確信它人是否會欺騙我們;由於工作的專用性(Specificity),產品或服務未必符合它人的需要。這三者是增加交易成本(Transaction cost),造成市場不完全的主因。但對創業者來說,創業的機會就隱藏在其中。要降低交易成本,使交易成功,在個人方面,要強化計畫認知(Planning cognition);在工作方面,要強化競爭力認知(competition cognition);在它人方面,就是要強化承諾與互信認知(Promise cognition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