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站連結
  聯合大學
  時代基金會
  台灣金融研訓院
  美國MIT
 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
 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
 
「財團法人聯合工商教育基金會」係由私立聯合工商專科學校、董事會、校友會暨熱心人士於民國八十四年四月十九日發起捐助成立。本會宗旨除了協助國立聯合大學(前身為私立聯合工商專校)提升教學研究水準、獎助清寒學生外,並積極投入創業教育,以推動台灣成為一個創業型社會。

第五屆董事會共有董事十七名,由學者專家、工商業界人士組成,董事長為徐立德先生。本會成立至今,每年資助「國立聯合大學」進行相關研究計畫,購置圖書、設備,充實學校設施,並鼓勵教師進修、獎助優秀學生,對該校之發展及學術水準之提升,有相當助益。

本會現任董事長徐立德先生,為私立聯合工商專科學校之創辦人,歷任中華民國財政部長、經濟部長、經建會主任委員、行政院副院長、以及總統府資政等職,長期以來,對台灣的經濟發展,投注相當的心力。徐董事長自公職退休後,即致力於創業教育,希望透過這些努力,可以激勵更多的人投入創業的行列,同時也協助創業者培養創業的能力,提高創業成功的機率。

在推動創業教育方面,本會一方面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(MIT)以及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(The University of Victoria)密切合作,另一方面在台灣推動登峰創業營,舉辦創業競賽,並提供獎金給優秀之團隊。本會為麻省理工學院ILPIndustry Liason Program)計畫之成員,可分享麻省理工學院之相關資源。本會為培訓創業教育之師資,亦不定時選送師資至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參加創業學程之訓練。此一課程在舉辦登峰創業營時,頗獲好評。

國立聯合大學自創設、改隸與升級,徐董事長貢獻良多,且長期以來關心台灣經濟發展。為使基金會一方面能協助該校之拓展與提升,一方面能不斷引介工商管理理論與實務之最新趨勢,協助台灣經營管理人員能與時俱進,提升競爭力,特別於第二屆第一次董事會議中建議,並經董事會同意通過,由當時的聯合技術學院提出規劃,成立「聯合工商管理論壇」,提供軟硬體設施,結合國內外資源,辦理各種管理活動與訓練課程。

國立聯合大學未來將以「創意與創業型大學」為發展目標,「聯合工商管理論壇」之設置,一方面是與學校的目標配合,實現「創意與創業型大學」的發展目標,一方面是與社會發展的目標結合,為創業型社會紮下堅實的基礎。因此,未來基金會將以「聯合工商管理論壇」為一個平台,朝四大方向前進:(一)走在尖端:協助工商界管理人才掌握最新管理理論以及實務的發展;(二)激勵創新:提供學術界與企業界結合之機制,使知識與創新成為經濟發展的最大動力;(三)促進發展:結合國內外學術資源以及銅鑼、竹南科學園區,發展苗栗成為台灣高科技生產與管理的重鎮;(四)創業精神:推動創業精神教育,使創業精神充滿社會之中。

只要有方向,不怕千里之遙。基金會的資源有限,我們期待社會各界的支持與參與,大家共同為台灣的創業精神,點上一把永遠不會熄滅的火。

本基金會榮獲九十一年度教育部評鑑為"績優"財團法人!